政府擬資助澳人購內地醫保

2020-05-05 15:41:09 145

澳门大湾区青年发展协会

完善長者服務,助他們安享晚年。

持居住證且獲澳免費醫療人士

政府擬資助澳人購內地醫保

議員胡祖杰關注澳人內地醫保政策,會否擴至其他大灣區省市。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,目前僅持有珠海居住證且獲澳門免費醫療人士可購買內地醫療保險,政府正草擬行政法規,把適用對象擴大至持有內地其他省市居住證且獲澳門免費醫療人士,協助加入內地基本醫療保險。另外,新法規並建議持澳門殘疾證人士,可加入內地基本醫療保險。

珠海市於去年七月推出“常住橫琴澳人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試點”方案,本澳政府緊接制訂“居橫琴的澳人醫療保險津貼計劃”,資助三類享有本澳免費醫療的澳人購買珠海醫保,每人津貼四百一十元。

修法擴大適用對象

歐陽瑜昨回應議員時透露,正草擬行政法規,擬進一步擴大內地澳人醫保的適用對象。政府希望更多大灣區城市可開放澳人加入內地醫療保險計劃,再由本澳政府津貼合資格居民購買內地醫保。

新街坊屬先行先試

議員陳華強表示,本澳長者不願到大灣區養老,主因是無法享受免費醫療福利,建議在大灣區覓地建設養老設施及完善醫療問題。歐陽瑜表示,橫琴“澳門新街坊”是先行先試計劃,會了解計劃執行情況,至於在其他地方設類似中心、院舍等持開放態度。又指將來居於橫琴的澳人若患小病,可在“澳門新街坊”的衛生站就醫及保健,亦可利用醫療保險制度在內地醫院就醫,“事實上橫琴居民真係有用嘅,而且用得幾好”,當然澳門居民亦可回澳就醫。

歐陽瑜指,“澳門新街坊”的對象是希望吸引澳門一些剛退休的人士,亦可帶同孫仔孫女一同居住,該處有學校、長者活動中心及衛生站等,令長者可以過一個與澳門相同標準的生活。

澳門日報